Home 2.專欄分析 【工商 | 新北交通革命】「新北輕軌」

【工商 | 新北交通革命】「新北輕軌」

by yoyo
嗨!好久不見!我是小又!
最近很紅的安坑輕軌終於在2月開通了!
相信很多人對於新北的輕軌系統還是非常陌生!
到底輕軌跟捷運差在哪?輕軌未來又會怎麼影響我們呢?
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輕軌vs捷運

輕軌的由來是從平面鐵路與捷運的概念共同形成:
捷運有固定的軌道與路線,這種路權單一使用的我們稱作【A型路權】
平面電車跟汽車、機車共同要等紅綠燈的平面電車我們稱作【C型路權】
而我們的【輕軌】路權部分共用、部分單一,我們稱作【B型路權】
.
輕軌跟捷運簡單來說:
輕軌就是:可以走柏油路跟大家等紅燈的捷運!但是偶爾會上他自己才能走得高架道路跟洞穴。
捷運就是:有特定道路的火車!

 新北輕軌現況

2023年2月10日【安坑輕軌】終於通車了,小又有很多客戶都在問我說,輕軌過了是不是跟捷運一樣會增值?
可是很多人都沒想到,輕軌雖然會大幅降低移動成本,對觀光客來說是一個很吸引的設施,但是對於當地人來說……到底….
– 是增值的設施?
– 是美好的未來?
– 還是交通亂象的開始?
我敢跟大家說,新北未來輕軌絕對是最大爭議的問題!
畢竟輕軌不向捷運一樣快,而且輕軌還會跟路上的車一起等紅綠燈,你覺得在交通壅擠的新北,你還會相信輕軌會增值嗎?
【我覺得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
在解答這問題前,小又先跟大家介紹目前輕軌現況:
 

目前網路由【新北市政府工程局】所公布的資訊中
已完成輕軌目前有三座:分別是
– 淡海輕軌 – 藍海線 第一期
– 淡海輕軌 – 綠山線
– 安坑輕軌
完工時間4-6年不等
.
興建中輕軌有一座
就是淡海輕軌第二期
完工時間9年半
.
計畫中輕軌有三座,分別是
– 五泰輕軌
– 八里輕軌
– 深坑輕軌
完工時間為核定後5-6年,重點是目前【尚未】核定,所以完工時間根本不知道!
最後就是連工程局都沒有對話公開的【未來】輕軌,就是【板泰輕軌】,可是光看完計畫中輕軌的速度來說,小又覺得,最少10年以上才會有機會看到成品。

已完成輕軌 淡海輕軌

目前由新北市工程局網頁資料顯示,目前完工輕軌如下:
那大家比較在意的永遠不會是這些資訊,而是想要看未來到底哪些區域會被影響!讓小又一一道來!
首先是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下圖)與
綠山線(如下圖)
淡海線這邊主要的價值其實在於未來的淡海大橋與八里輕軌,主要原因有兩個:
第一、淡水雖然有新市鎮,但是連接台北的唯一道路【台2乙】,每逢上、下班時間必塞,而淡北大道也預計2028年才完工,也就是說在【淡海大橋】與【淡北大道】完工前,小又敢告訴你,這邊上下班還是會繼續塞!
第二、八里輕軌目前還在規劃中,淡在小又看來八里輕軌會利用淡海大橋的功能性,一方面疏散淡水人口、另一方面帶動八里經濟。

安坑輕軌

安坑輕軌由中和捷運環狀線中的十四張(K9站)接軌安坑輕軌,連接景文科大與耕莘醫院。
目前小又看來,安坑輕軌我覺得做得非常成功主要有兩點:
第一、原本新店地區的捷運沒有通過景文科大與耕莘醫院,現在由中和線的十四張站牽引至景文科大與耕莘醫院,無疑是大幅帶動十四張地區的交通便利。
第二、給中永和的人口第二個選擇,在新店市中心與中永和之間隔著一片交通不方便的十四張地區,如今安坑輕軌開通,勢必給周遭居民一個新的選擇。
 

施工中輕軌 淡海輕軌

這個淡海輕軌還在發包工程中,目前還沒確定開工時間,不過小又覺得完工時間應該是在淡海大橋完工後(預計民國114年)、八里輕軌完工前。
影響方向主要有兩個:
第一、讓捷運順利接軌輕軌、解除紅樹林站捷運轉輕軌的塞車危機。
第二、讓淡水地區有更多交通方式可以選擇,其實說白了,【淡水就是交通非常非常不方便】,這舊式淡海新市鎮永遠漲不起來的原因。
 

計畫中輕軌 – 五泰輕軌

其實這部分小又有在我的【蘆洲銀河灣】文章中有提到,五泰輕軌主要是搭配蘆洲銀河灣都市更新計畫同步進行,目前規劃在民國114-115年開始動工,五泰輕軌在短時間內是連接五股與泰山,一來是讓原本沒有捷運的五股接軌環狀線、二來是讓中和線接軌機場捷運線

八里輕軌

八里輕軌我覺得對於新北北海岸來說是一項重大的工程,原因有二:
.
第一、對於淡水地區來說,只要淡海大橋一通車,淡海新市鎮十之八九會漲價,那在八里輕軌通了之後,不僅在交通工具上選擇會更多,還能促進出海口的左岸與右岸的交流。
.
第二、新北人都懂,台64、台65對於新北人來說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如果八里輕軌通過後其實對於新北人來說,多了一個去淡水的選擇。

深坑輕軌

深坑輕軌這邊主要是影響台北山線的發展,這部分小又後續會做相關文章給大家參考,目前可以先參考小又這篇【新北國土計畫】
 

未來的輕軌 – 板泰輕軌

好!我們來講講這個未來重點【板泰輕軌】,最近小又真的被同行煩到所以要介紹這個來澄清一些【不實】謠言,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板泰輕軌是這樣,他是從蘆洲銀河灣的【五泰輕軌】一路接到塭仔圳直通板橋浮州火車站,主要是藉由銀河灣的【五泰輕軌】經過【新泰塭仔圳地區】後才會建設【板泰輕軌】(有興趣可以參考之前寫的【板橋浮洲都市計畫】)!
但是但是!讓我們來看看板泰輕軌目前預計經過哪裡:
北接輔大接至新莊瓊林路後過橋接至板橋浮洲火車站,未來有可能接軌土城區域,這邊有一個重點,這邊輕軌新莊端經過的地區是塭仔圳重劃區的地區,並非現有建物的地區。目前規劃:
不會經過新莊瓊林南路!!!
不會經過建國一路!!!!
不會經過民安路!!!!
因為最近真的太多屋主被沒有良心的仲介騷擾,導致價格在往【高處】走,小又決定出來澄清一下,雖然輕軌感覺很像捷運,感覺對周遭會加分。
但是!但是!
小又敢跟你說,這條捷運路線絕對會有大大大大大大大的爭議!
來聽小又接下來在說明!
.

輕軌的好與壞

其實小又是文化大學政治系出身的,對於政治敏感度有一定的感覺,其實輕軌著個政策在小右眼裡是一個雙面刃!
原因其實很簡單:
小又一開始有強調捷運跟輕軌的不同在於路權使用的問題,捷運有單獨的軌道運行,成品高但是速度快;
但是輕軌就不一樣了喔!
輕軌這種東西,會在平面道路跟汽車、機車等紅綠燈,這就意味著,輕軌的平面道路斷如果沒有設計好,這百分之百會有交通壅擠的問題發生。
小又簡單整理出幾個輕軌的好壞處
其實這關於政府最後如何去設計新北輕軌,而小又目前觀察下來,有幾個地方很適合蓋輕軌:
第一、林口靠山與靠海地區,因為目前A 7 8 9地區大量湧入,而且又位於未來航空城附近,未來如果航空城啟動架設輕軌,一定會再增值!
第二、八里與泰山之間,如果未來八里輕軌通車,勢必會促進新北北海岸的經濟,但是八里至板橋雙首都還是一定的距離,如果到時接軌泰山五泰輕軌,勢必對於新北整體經濟會有幫助!
.
其實說到底,輕軌這種東西是看政府如何規劃,最主要的還是平面道路上的交通的應變措施如何處理,跟未來區域發展的性質是否相符,舉例來說:
【你會相信工廠旁邊有輕軌是幫助】還是選擇相信
【輕軌其實是觀光業跟金融業融合的一環】呢?
還是說:
【不管怎麼樣,輕軌就是捷運,不用考慮那麼多,就是會增值!?】還是選擇相信
【凡是都會有一體兩面,我們要同時接受一件事的好與壞】呢?
.
小又只能說,如果再21世紀還不相信一件事情而全部去聽別人說的隊就對,這就不太好了!
對了,也歡迎跟我討論想看什麼文章,我都歡迎投稿喔!

短期影響(5-10年)

對於輕軌來說,目前短時間內影響新北是最大的一定是【五泰輕軌】這輕軌貫通蘆洲銀河灣、五股與泰山楓江街地區:
這條輕軌有兩個好處:
第一、近期來說一來是配合銀河灣共同規劃,另一方面讓五股地區順利接軌捷運中環與外環,搭配桃園航空城規劃,未來五股、林口一定是有增值空間!
第二、未來五泰接軌到板泰輕軌,未來一方面讓板橋浮洲火車站利用性更高、也讓新莊人能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前往板橋。

長期影響(10年以上)

長期來說,輕軌重點就會落在【八里輕軌】跟【板泰輕軌】這兩段輕軌上:
【板泰輕軌】主要是讓新莊人可以搭乘板泰輕軌至浮州火車站搭火車外,也讓浮洲地區能藉由接軌浮州火車站而發展起來!
(有興趣可以參考之前寫的【板橋浮洲都市計畫】)!
.
【八里輕軌】的重點就是落在舒緩淡水交通與讓台64可以順利接軌淡水北海岸!

小又個人感想

目前已投資跟自用的角度去看輕軌的話,小又分成三個給大家建議:
第一、如果你是投資客我覺得短時間可以投資的區域如下
  1. 林口龜山機場捷運一帶
  2. 板橋浮洲地區
林口這區未來雖然沒有規劃輕軌,但是三環三線的北端線未來會接軌蘆竹航空城,未來10年內最值得投資的地方都是圍繞在蘆竹航空城跟新莊塭仔圳周遭發展!
.
浮洲主要是因為台65在2023年末會開通浮洲交流道,未來又有板泰輕軌通過,一定有未來加值!
第二、如果你未來有規劃要投資房地產,我覺得可以投資的地方是:
  1. 八里跟淡水新市鎮
  2. 五股地區
八里跟淡海新市鎮的原因就是只要淡海大橋一通車這兩地一定會先漲第一波,如果輕軌確實完工,不僅能夠促進觀光經濟,也能順著台64的交通帶動整個新北,甚至未來八里輕軌接軌五泰輕軌也說不定!
.
五股地區主要的原因就是10年後勢必八里跟林口這兩個地方未來一定會增值的前提下,夾在中間的五股我敢說一定有其他設施會經過,所以這地區未來真的可以期待!
第三、如果你是自住客,你需要的其實就是要看進場時機了!大方向就是林口、浮洲兩地,再來就是八里跟五股地區,至於什麼時後進場好…..這邊就不再我今天的討論範圍內!
這方面的資訊與方法後續會寫文章給大家參考!
若是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轉發分享!
或是你想要問的更詳細或是想要看什麼內容,歡迎加入我的line官方帳號!我將會一對一為您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