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所有文章 【工商 | 住商用到底是住宅還是商業用?】

【工商 | 住商用到底是住宅還是商業用?】

by yoyo

嗨!我是小又,好久不見我又來了!因為本人身為工商仲介除了工商類產品外,還會碰一些住宅,最近小又也常常在帶看的時候被客戶問到:【小又啊!甚麼是住宅用地?商業用地?】或是【不是只有住宅跟商業用地……那住商用地是什麼?】,今天小又來帶領大家去了解何謂【住宅、商業&住商用地】吧!

一、住宅?商用?還是住商用地?

【小又!住宅、商用、住商用地】差在哪裡?可不可以簡單告訴我?

可以!簡單來說:

在都市計畫法裡面就有詳細規定:

一、住宅區。

二、商業區。

三、工業區:

(一)特種工業區。

(二)甲種工業區。

(三)乙種工業區。

(四)零星工業區。

四、行政區。

五、文教區。

六、體育運動區。

七、風景區。

八、保存區。

九、保護區。

十、農業區。

十一、其他使用區。

除前項使用區外,必要時得劃定特定專用區

都市計畫地區得依都市階層及規模,考量地方特性及實際發展需要,於細部計畫書內對住宅區、商業區再予細分,予以不同程度管制。

以上是都市計畫法中十一大類【土地】使用分區的用途。

這時候就有人問了:【但小又……在當中沒有住商用地喔!】

沒錯!根本沒有住商用地這個地目…….而所謂【住商用】相關的土地分類……根本沒有!

如果硬要給【住商用地】一個解釋的話就是…….

【在商業用地上的住宅區!】

二、住商用大不同

好!我們大概了解沒有住商用地而只有住宅跟商業用地後,我們簡單介紹一下住宅用地跟商業用地的差別吧!

容積率、建蔽率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何謂容積率、建蔽率吧!

簡單來說

建蔽率就是一層最多蓋多”廣”的面積

容積率就是一棟建物最高能蓋多”高”的面積

住宅用地

再來我們再來介紹一下住宅用地的分類吧!

1.第一種住宅區(住一):為維護最高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專供建築獨立或雙併住宅為主,維持最低之人口密度與建築密度,並防止非住宅使用而劃定 之住宅區。

2.第二種住宅區(住二):為維護較高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供設置各式住宅及日常用品零售業或服務業等使用,維持中等之人口密度與建築密度,並防止工業與稍具規模之商業等使用而劃定之住宅區。

3.第二種之一住宅區:「住二之一」第二之一種住宅區、第二之二種住宅區:第二種住宅區內面臨較寬之道路,臨接或面前道路對側有公園、廣場、綠地、河川等,而經由都市計畫程序之劃定,其容積率得酌予提高,並維持原使用管制之地區。

4.第二之二種住宅區:「住二之二」第二之二種住宅區:第二種住宅區內面臨較寬之道路,臨接或面前道路對側有公園、廣場、綠地、河川等,而經由都市計畫程序之劃定,其容積率得酌予提高,並維持原使用管制之地區。

5.第三種住宅區(住三):為維護中等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供設置各式住宅及一般零售業等使用,維持稍高之人口密度與建築密度,並防止工業與較具規模之商業等使用而劃定之住宅區。

6.第三之一種住宅區:「住三之一」即「第三之一種住宅區」,第三之一種住宅區、第三之二種住宅區:第三種住宅區內面臨較寬之道路,臨接或面前道路對側有公園、廣場、綠地、河川等,而經由都市計畫程序之劃定,其容積率得酌予提高,使用管制部分有別於第三種住宅區之地區。

7.第三之二種住宅區:「住三之二」即「第三之二種住宅區」,第三之一種住宅區、第三之二種住宅區:第三種住宅區內面臨較寬之道路,臨接或面前道路對側有公園、廣場、綠地、河川等,而經由都市計畫程序之劃定,其容積率得酌予提高,使用管制部分有別於第三種住宅區之地區。

8.第四種住宅區(住四):為維護基本之實質居住環境水準,供設置各式住宅及公害最輕微之輕工業與一般零售業等使用,並防止一般大規模之工業與商業等使用而劃定之住宅區。

9.第四之一種住宅區:第四種住宅區內面臨較寬之道路,臨接或面前道路對側有公園、廣場、綠地、河川等,而經由都市計畫程序之劃定,其容積率得酌予提高,使用管制部分有別於第四種住宅區之地區。

總結一下、從住宅一到住宅三之二、等級越高的地目建蔽率越高、低階跟高階的分法則是用容積率去分別,而住四是可以當小型工廠使用!

商業用地

1.第一種商業用地(商一):為供住宅區日常生活所需之零售業、服務業及其有關商業活動之使用而劃定之商業區。

2.第二種商業用地(商二):為供住宅區與地區性之零售業、服務業及其有關商業活動之使用而劃定之商業區。

3.第三種商業用地(商三):為供地區性之零售業、服務業、娛樂業、批發業及其有關商業活動之使用而劃定之商業區。

4.第四種商業用地(商四):為供全市、區域及臺灣地區之主要商業、專門性服務業、大規模零售業、專門性零售業、娛樂業及其有關商業活動之使用而劃定之商業區。

三、我該怎麼選擇?

那介紹完了商業地跟住宅用地,那…..身為買房小白,我改怎麼選擇我的房屋基地呢?小又有做這個象限分別,如果你喜歡吵雜而生活機能佳,商似是您的最佳選擇,以此類推!

四、五步驟教你如何確認你心目中適合的房子

第一步:跟仲介去看合適房子

第二步:去地籍圖網路便民系統確認您的房屋地址是否有在地籍圖上

第三步:去各縣市土地使用分區查詢您所中意的物件是否式住宅或是商業地

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

桃園市土地使用分區

第四步:確認以上內容後去確認房屋增建雨漏水情況

第五步:跟您信任的仲介下斡旋!

加入好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