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所有文章 【工商 | 區域分析】新莊區未來發展

【工商 | 區域分析】新莊區未來發展

by yoyo

嗨!好久不見我是小又,身為一個新北的工商仲介,對於新北的每個地區一定要有所了解,更何況小又我服務的產品又是總價較高的工商類產品,對周遭重大建設與未來發展一定需要非常了解,所以今天小又要來介紹的是新莊區未來發展,如果我們有機會認識可以讓我服務到您歡迎加入我的line官方帳號,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新莊區與周邊環境介紹

其實新裝在漢人歷史上是很早被開發的地區,18世紀漢人入墾後,通稱為「新庄」,即「新興的街庄」之意,也寫作「新莊」。學者認為,「新莊」原意為此區域最繁華的地帶,而後漸漸延伸成為整個地帶的名字。新莊作為淡水港的內港,被譽為北臺灣開發最早的地區。

而這個新莊,最優先被開發的區域就是新莊廟口附近,而直到西元2000年,新莊又贏來第二次翻身的機會,就是副都心計畫、頭前計畫區的新北第二行政區計畫,此計畫除了圍繞雙捷運(機捷、新莊捷運線)外,順帶將台北的人口引流至新市區內,如果想了解更多新北都市計畫內容歡迎參考我的文章:【新北未來國土計畫】,而到直到最近,新狀又贏來第三次變身的機會,就是塭仔圳都市計畫,讓原本新樹路、中正路的鐵皮屋搖身一變成新型產業園區,詳細內容也在我的【新北未來國土計畫】中,歡迎大家多多參考。

而在我們工商仲介口中常常把新莊拆分成上下新莊,分法眾說紛紜,但是小又自身習慣是以新莊中正路以北稱作上新裝,新莊中正路以南稱作下新莊,今天讓小又帶領大家去了解的塊在歷史上最早被開發的區域—【新莊】吧!

新莊北臨蘆洲、西臨泰山、東臨三重且南臨板橋區,身為一個工商仲介,大家都知道蘆洲、三重、板橋這三個區域的人口密度是多高,而新莊這個區域正好周邊都是人口密度高的地方,也造就很多這些區域的人往新莊流動,從上新莊一直過了新莊中正路,直到下新莊…….,而今天我們將從下新莊一路介紹回上新莊,結合歷史與區域周遭狀態與未來發展帶領大家去了解新莊的神秘面紗。

民安區

說到民安這個區域就一定要聊到四維&富國路商圈,這區域是下新莊最繁榮的地方,除了生活機能佳外,還有鴻金寶商圈可以去休憩,而這一代的發展歷史其實也跟潭底溝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

新莊這個名為「新興的街庄」的意思,是北臺灣漢人最早開墾的地帶。因靠近河岸的地利之便,作為淡水港內港蓬勃發展,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千艘舟船林立新莊港,千家商賈聚集燈火通明)的美譽,於1800年前後因水運而繁榮。

潭底溝發源於桃園市龜山區新朝嶺一帶,乃是「塔寮坑溪」支流,此溪匯流入與淡水河連結的「大漢溪」。

然而因淡水河砂石淤積,船隻無法進出,水運的發展被對岸的艋舺取而代之。清代後期雖因鐵道開通成為重要樞紐,因為河川經常氾濫,日治時期,交通重鎮的地位也拱手讓給了板橋。因水運而繁榮、因水災而失去鐵路運輸,可以說,新莊的命運,總是被水左右。

大家都知道,早期的發展都是圍繞著交通(和或是火車)與廟發展,而潭底溝這個地方不僅時常發生水災,上流的工廠違法排放廢水使得河川汙染成「紅、黃、紫、黑等各種顏色」,加上業者非法丟棄垃圾造成居民困擾等等,曾經嚴重到登上新聞,這十幾年來市府環保局與地方單位共同為環境美化而努力。我親眼看到潭底溝時,覺得比想像中乾淨多了。也許是居民們的環保意識提高了,在各處牆壁彩繪著一些「塗鴉」,可以想像他們的辛苦。

由潭底溝往北走,行經在1895年的地圖上就出現過的「民安路」,由歷史可知,潭底溝在早期對於周遭區域發展其實非常大,而民安區域剛好在潭底溝的附近,也導致這區域雖然離上新莊很遠,但是開發也算早!而時至今日,除了四維、富國路商圈外,再外圍區域就變成工業區,分別是西邊的三俊工業區與東邊的新樹路工業區。

而在未來這區域則有規劃兩條新捷運線,分別是連接桃園的棕線與連接土城的萬大樹林線,起點都是迴龍站,所以這區域未來的發展是非常可以期待的!再者小又再【樹林區未來發展中】也提到樹林中正路沿線有很大的機會有變化,而民安這區域剛好也在樹林中正路隔壁,正好佔在發展三角地帶的一角(迴龍、民安、三俊街),我覺得未來還會有發展的機會,最後這區域又鄰近塭仔圳二期可謂是喜上加喜,這區跟迴龍丹鳳可謂是未來發展的重大區域。

迴龍丹鳳區

迴龍丹鳳區域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迴龍區域與丹鳳區域,迴龍發展也是跟潭底溝有很大的關係上方以介紹不再贅述,而丹鳳這個區域很妙:

這區域的由來是源自「天下第一山,雙鳳朝牡丹」諺語;坐落於新莊西北郊,十八份坑山及白袍嶺即是傳說中的「雙鳳」,地勢龍蟠虎踞,另牡丹心山頭穩座雙鳳之中,於興莊亭上能夠鳥瞰台北盆地,將此景「雙鳳朝牡丹」盡收眼底。

而這區域現在的情況很特別,全區域都是以住工混和區域合併發展,不管是靠萬壽路這端還是靠近貴陽街、貴鳳街一代,基本上都是住中帶工廠、工廠中帶住家的型態發展,而時至今日因為這區域的住宅老舊,政府有發布一個全新的都市計劃【新莊丹鳳都市計畫】,小又有整理一些相關細節可以點進去參考,間單來說因為這區域採取的都更方式是自主都更,不強制拆遷。

而這區域其實先前也是圍繞在兩條捷運發展,分別是新莊線與機場捷運線,而未來也會有兩條全新的萬大樹林縣與桃園棕線,會接軌迴龍捷運站,所以這區域未來的發展淺力也是很大的,我覺得如果有興趣置產的人可以考慮這區域。

塭仔圳區域

塭仔圳的由來是:以前塭仔圳地勢低窪,容易淹水,而且因為灌溉所需,曾有許許多多的埤塘,所以塭仔圳的塭,是魚塭的塭!在從前仍以農作為主的時代,每年還能見到一年一度,全村動員到埤塘裡清淤的盛況。

關於塭仔圳地名的起源,有一說是因為北邊一條屬於淡水河支流的「塭子川」,因而獲得塭仔圳之名。但其實現在的行政邊界,塭子川卻未流經塭仔圳地區。

而這區域的未來發展與詳細內容我有寫在我的文章中,如果有興趣可以去參考看看!

【塭仔圳都市計畫】【新北未來國土計畫】

輔大

輔大這區域的發展其實是圍繞著宗教色彩發展,這故事我們可以從輔仁大學的校史中得知:輔仁大學是中華民國一所天主教大學,始於1925年本篤會在北京建校,至1952年併入北京師範大學;之後在1961年由聖言會、耶穌會與臺灣主教團在臺北復校,2013年統合學校法人至今。

這所天主教學校直屬羅馬教廷,同屬外交主體,享有國際影響力。

這所天主教門面學校的周遭發展,再發展的歷史上一定不會比較差,而時至今日也是圍繞著機場捷運與新莊捷運線兩條捷運發展,加上未來緊鄰塭仔圳都市計畫區域,所以這區域不管是現在的狀態或是未來的發展都很有潛力!

新莊市區

這區域主要圍繞在廟口與幸福路兩大商圈發展,這區域就是純住宅、商業用區域,主要人口來自板橋與台北兩大地區,這區域由於早期就發展起來所以充滿古色古香,西方緊鄰塭仔圳重劃區,又有新莊捷運通過,所以其實這區域人口密度很高,生活機能也非常佳,當之無愧是新北第二行政中心的主要區域。

副都心

這區域是新莊相對早展開重劃的區域,現階段也正在持續發展中,人口主要是來是舊市區與台北區域,加上新北國土計畫的加持,讓這區域跟頭前重劃區的未來充滿希望。

頭前區

頭前區主要是東臨三重頂崁工業區的新莊早期的都市計畫,雖然重劃區範圍比較小,但是在整體開發是跟副都心重劃區有相同性質,屬於住商混和區域。

新北產業園區

這區域是新北最大而且最貴的丁建工廠 – 新北產業園區(原五股工業區),是早期規劃好的工業區,除了產業密集外,非常多上市上櫃公司聚集在這區域,是個產業重鎮。

交通與開發建設區域

塭仔圳重劃區

這個計畫除了將新莊正式升格成新北第二行政區外,也更進一步串聯起新北交通產業圈,並帶動產業整體升級,詳細請參考【新北未來國土計畫】

新莊丹鳳都市計畫

這區域主要是圍繞在下新莊住工混和區域發展的改革措施,雖然不是採取強制方式,但是或許會給下新莊帶來更不一樣的樣貌?

參考文章:【新莊丹鳳都市計畫】

桃園棕線與萬大樹林線

這也是圍繞在下新莊的開發建設,如圖所示,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資訊可以私訊我line官方帳號!

相關不動產發展

那我們了解樹林區各區域的性質後,大家肯定會想要了解近期&長期的發展,小又在這邊把樹林六區簡單區分成住宅商業、工業區域去跟大家說明!

住宅區、商業區發展

以上新莊來說副都心、頭前與新莊舊市區這三個區域現況開發是相對完善,自然這幾個區域就要負責帶起周遭區域的發展,從中正路沿路一路到輔大甚至塭仔圳,我覺得未來最大的發展勢必會落在塭仔圳周遭!

工業區發展

工業區部分比較複雜,牽涉到政策上的規劃與未來性,所以這邊小又從國土計畫層面到區域工業分布層面去逐一介紹!

根據新北國土計畫,新莊區整體定位會是落在三級產業與四級高科技產業外圍,主要會慢慢的從住工方向轉向服務、金融業。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新北未來國土計畫,可以參考我的文章【新北未來國土計畫】

作者個人建議

如果你是工廠拆遷戶

小又建議,如果你是工廠要拆遷的人,我建議要買廠房的時間有兩個:

第一:總統大選(2024/01)前,因為現階段升息循環+房市政策處在一個模糊的地帶,如果你願以勇敢以低價去斡旋買廠房嘗試看看,說不定有機會碰到屋主心態一軟,就放手了!

第二:明年Q3(2024/09)後,因為總統大選後都會有一波信心潮,只要一過信心潮,後續房市如果沒有降息或是大幅QE,理論上還是會持續往下降價,所以這時候也要”勇敢”去出價,說不定就買到合適的廠房!

2.如果你是要買房的自住客

如果你要買蛋黃區:我建議等到明年Q3後再出手,因為蛋黃區基本盤很好,在短期內不會有太大的波動,如果想要在蛋黃區買到合適的物件,總統大選後的信心潮一過……或許你會買到更便宜的物件!

如果你要買在蛋白區:我建議您參考這兩年2021~2023這兩年區域的行情,如果沒有增值太多,可以出個中間價格去嘗試斡旋。

3.如果你是想要了解更多新北其他區域

歡迎直接私訊我官方帳號~

感謝把文章看到這裡的你!

加入好友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