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所有文章 【工商 | 鐵皮使用手冊】農地廠房五大注意事項

【工商 | 鐵皮使用手冊】農地廠房五大注意事項

by yoyo

嗨!我是小又,任職於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597號二樓的【雙成工商不動產】,本公司主要是是工商類產品居多,相信有再找廠房的你,一定會接觸到農地廠房跟一般的乙工廠房,而已工廠房貴又小、農地廠房便宜又大,但是你又不清楚農地廠房的未來風險,今天由小又我來帶你簡單了解農地廠房的五大風險吧!

小又碰到大部分的農地廠房都是以不合法的方式存在,而不合法會帶來怎麼樣的影響呢?

主要分五大注意事項要去了解!

第一、不能夠工廠登記(有些可以公司登記可以)

第二、如果沒有申請特定工廠登記會有被斷水斷電風險

第三、如果真的要承租、記得去注意消防管線是否完成

第四、是否被列入都市更新計畫範圍

第五、水與電是否夠用

不能夠工廠登記

根據經濟部商業司的回應,如果要工廠登記的話必須要有合法的建物而使用途是工廠相關使用才能工廠登記,而公司登記只要以下三種證明之一就能公司登記:

一、建物權狀(合法)

二、建物平面圖(合法)

三、房屋稅單(有些不合法廠房會有)

所以

在租/買不合法鐵皮廠房前記得要去問的第一件事

就是:【是否可以公司登記】喔!

特定工廠登記

又稱農地納管,簡單來說就是在民國111年3月19日以前農地所有權人可以向政府申請特定工廠登記(又稱農地納管),經過大概2~10年的時間可以獲得臨時的工廠登記,在經過10~20年的時間駐廠在同一個地方後,農地工廠就可以取得合法的工廠登記,並且可以進一步讓下方的地就變更成合法的工業地目!

那對於如果我是租方或是買方、我到底要注意甚麼呢?

其實要注意的地方有幾個:

第一、如果已經申請納管:代表說這個建物已經有半合法的公司or工廠登記,所以就要去跟屋主詢問您的行業別是否可以在這個特登廠房登記,因為特登有行業別限制,而且會有專門的人來現場勘查,所以在承租前要跟屋主確認一下!

第二、如果沒有申請納管:代表這個建物有被斷水斷電的可能性,更慘的是如果被檢舉有可能隨報隨拆!(像新北市林口粉寮路一帶)

所以

在租/買不合法鐵皮廠房前記得要去問的第二件事

就是:【這間廠房是否有納管?】

消防管線是否完工

小又相信還是有些行業別可以在農地廠房上運行,但是在裝潢期常常發生一些問題,比如說:【明明一開始很順利,但是水電來看到沒有消防就不做了】或是裝水電的說:【沒有裝消防的鐵皮屋我們不敢做】,其實這也不能去怪水電師傅,因為水電師傅不僅害怕害到你,也怕自己負連帶賠償責任。

所以

在租/買不合法鐵皮廠房前記得要去問的第三件事

就是:【消防管線是否完善】

是否被列入都市計畫

這部分其實以新北來舉例,三峽跟樹林的【麥仔園&大柑園都市計畫】雖然現況是農地鐵皮,但是在未來有機會被拆遷變成新的產業園區,這部分您要再去看廠的時候跟仲介去了解一下!如果你的仲介不清楚或是你不相信你的仲介的話,也可以找小又我幫您查詢喔!

所以

在租/買不合法鐵皮廠房前記得要去問的第四件事

就是問你的仲介或屋主:【廠房未來是否有都市計畫】

水電是否夠用

因為在申請農地電力的時候,有些電力會不太大,所以的客人也常常因為電力使用不夠而導致部承租廠房的情況比比皆是,所以你在詢問廠房的基本資料時就要去做:

在租/買不合法鐵皮廠房前記得要去問的第五件事

就是問你的仲介或是屋主:【電力/水利供應情形是如何】

加入好友
聯繫我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