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所有文章 【工商 | 辦公室教戰手冊】買賣商辦注意事項

【工商 | 辦公室教戰手冊】買賣商辦注意事項

by yoyo

嗨!大家好久不見,我是小又,是在專門經營上新莊周遭工商用類不動產的仲介,小又原先是專注於工廠、廠辦類型產品,但是自從來了上新裝後,發現商辦的市場其實很大,所以就開始轉型成工商仲介,而在認識商辦的同時,小又也碰到很多客人在商辦上的問題,今天來讓小又一併解答!我的文章都是自己親身經歷而來,所以比網路上由chatGPT所寫的內容更加有價值,看完文章一定會幫助到您的,廢話不多說,我們繼續看下去!

辦公室、廠辦、商辦差別

首先講到辦公室,就會有很多人有疑問,辦公室歸辦公室,但是普通辦公室跟廠辦、商辦差異在哪裡?我又要怎麼去挑適合我的產品?我到底適合甚麼產品?

相信很多仲介的回答是:【這個問題對於每個客戶有不同解答】

但是小又覺得,與其這樣說,不如讓我的客人更了解這其中的差別,讓客戶自己發現後再主動去尋找合適物件會更好!

一般辦公室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辦公大樓有分等級的:

而這個分級其實不是絕對的,是相對的,就是我們通常稱頂級商辦公大樓通常是純辦公大樓(又稱A級大樓),而辦公與住家混和型態大樓我們通常稱作為C級辦公大樓,而介於之間的大樓狀態我們統稱B級大樓。

而辦公大樓其實根據不同的使用狀況與行業使用的不同,我們可以分成兩種不同型態的辦公室,分別是【廠辦】與【商辦】,這兩者的不同待會我們會逐步介紹。

廠辦

其實廠辦相對於商辦,更注重在於載重跟貨車出入的便利性,因為正常來說廠辦都是位於工業區,而購買廠辦的客人屬性通常分兩種:

第一、需要純生產加工

第二、需要純放貨

以上兩種其實是最多人在意的部分,所以在購置廠辦前記得要分清楚自己要的是要生產還是放貨喔!這兩者差異很大,因為每一棟廠辦適合的行業別根據生產跟屯貨會有不同的使用方法,若是您目前也有在考慮購買廠房跟廠辦也可以參考我的文章【買廠房注意事項】

商辦

而商辦的部分,更在乎的是交通的便利性與生活機能,而且實際坪數上會比較小單價也比較高,主要使用上其實更加貼近住家,但是相對於住家,會有更多的眉眉角角要去注意,而細節的部份我們接下來會逐一講解。

辦公室的眉眉角角

大概了解到辦公室分為【廠辦】與【商辦】兩種不同性質的用途後,我們來簡單介紹幾個在實務上買賣貨是租賃辦公室會碰到的費用,讓大家在不管是租賃貨事買賣前更了解您的物件!

管理費、大公設與小公設

簡單來說,在租賃/買賣辦公室的時候往往會有一個每個月要繳稱作【管理費】的費用,而這個管理費用通常都包含自家辦公室內部的清潔費用,但是電梯的保養費用跟公共廁所的電費就會變成一個需要去注意的地方,因為有些辦公大樓的電梯保養費跟公廁用電是出自於另外一個公基金裡面,這部分就是在管理費之外的一個費用,所以這部分要特別去問清楚!

約定專用與各自使用

其實在很多辦公大樓、廠辦與商辦有很多室外空間是給該層樓使用的,而這部分如果有規定在規約裡面就會是該戶樓層約定專用,而規約沒有規定的部分就會是各自自己使用,這兩者的差異是約定專用有法律效益可以使用,而各自使用則屬於大家”默契”使用的區域。

停車空間狀態

因為有些大樓的管理室有負責停車空間的規劃,有些管理室則是外包給其他停車場管理公司,而買賣/租賃廠辦大樓的客戶一定會有停車的需求,所以在看物件的時候,記得要去問這個部分喔!

公證與租賃費用

這部分主要是針對要租辦公大樓的客群來回答的,這其實跟我【租廠房注意事項】的內容很類似,所以有興趣租辦公大樓的您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空調管線與安裝使用

這部分主要是對於像以下這種玻璃帷幕大樓,因為像這種玻璃帷幕的大樓室外機都不是掛在自己使用區淤的窗戶外,而是統一放在頂樓或是其他地方。

另外要注意的是,有些時候大樓的空調設備會計算在管理費之外的費用,在看物件的時候記得詢問清楚喔!

安全問題

這部分其實正常的管理大樓都會有瓷釦出入,但是有些像是頂樓增建大樓的部分就不會有這部分,所以在看辦公大樓的時候記得問清楚!

文章到這裡就結束了,若是您後續有找上新莊附近辦公室的需求,歡迎加入我下方的LINE官方帳號詢問,或是您短時間沒有需求只是想要了解更多工商類不動產相關知識也歡迎找我聊聊!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