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所有文章 【工商|讓你少賠幾十萬】租廠房注意事項

【工商|讓你少賠幾十萬】租廠房注意事項

by yoyo

嗨!好久不見,在房市寒冷的現在,很多很多誠意買方在這時候開始不敢進場,但相對的原本的誠意買方有些則積極轉移到租賃市場,雖然租廠房不像是買廠房有那麼多眉眉角角,但是還有有一些要注意的點,讓小又來帶領大家去了解租廠辦需要注意甚麼吧!

嗨!我是小又,目前任職於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597號二樓的【雙成】工商不動產,本公司主要是專門做工商類不動產,而今天要介紹的內容涵蓋所有【工、商】類不動產的租賃事項,包含透天廠房、廠辦與商辦,如果您的問題不在下方討論範圍中,歡迎直接加入我的line官方帳號【不動產小又】進一步諮詢喔!

廢話不多說,我們直接開始

公司登記&工廠登記

 

身為工商仲介,最常被客戶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這間廠房能工廠登記嗎?能公司登記嗎?】

所以大部分情況下,只要【建物】是作為廠房用途,就可以申請工廠登記,但是碰到沒有保存登記的廠房或是沒有建物權狀的廠房一定不能工廠登記,但是到底能不能公司登記就變成大家都有的問題,簡單來說要公司登記只要滿足建物有以下三個條件其中之一:

第一、提供【合法】建物權狀

第二、提供【合法】建物平面圖

第三、提供房屋稅單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重點,前兩項提供的項目小又都有強調【合法】,但是房屋稅單卻沒有【合法】兩個字?

沒錯!有房屋稅單的建物有可能是違建,也就是【不合法】的建物,但是只要有房屋稅單就可以做公司登記喔!

管理費用

再來就是管理費用,以上新莊這邊的廠辦來說,都是以含公設的【建物權狀】上的數字去作管理費用計算,這部分基本上跟社區的管理費一樣。

但是這邊要注意的事情是:【有些廠辦公設有分大公設跟小公設】的差別,通常大公設都含在管理費用裡面,但是要注意的是【小公設】有些就不含在管理費用裡面,通常都都會有【公基金】去做支付,這部分務必在租廠房拾問清楚!

 

公證

再來就是大家都很陌生的【公證】,有些大型廠辦都會希望雙方在租賃契約協定上有法院的【公證】,但是卻不知道為甚麼要公證,小又簡單引用對雙方的好處(資料來源:施冠群公證人事務所

公證租約對於雙方都有好處嗎—出租方

一、 租約到期,請求返還租賃物之權利:

(一)  對於房東來說,租房子無非是希望透過不動產獲得一定之收益,但是以台灣的租金報酬率來說,租金的收入僅佔不動產之極小比例,如果運氣不好租到不好的房客,在租約期間,等同是以價值高昂的不動產來獲取相對價值較低的收益,而處於極高之風險。(例如:租約到期,房客不還房子,甚至要求搬遷費的狀況,房東在此情況下,僅能透過民事訴訟請求返還,但透過民事訴訟需要的時間,常常是數年之久,而房子又始終處於收不到租金的狀況,等到房子要回來,對房東的損害已極為嚴重。)

(二)  然如果當初租約有經過公證,並約定強制執行,於租約到期,房東即可持公證書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避免掉冗長的訴訟,此亦為絕大多數的房東,會請求公證之目的。

二、 租金或違約金不付,請求強制執行:

在房東遇到惡房客的時候,常常遇到房客在正常繳租幾個月後,即開始拖欠租金,如果透過訴訟,同樣曠日費時,然如果有透過公證並約定強制執行,即可直接持公證書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公證租約對於雙方都有好處嗎—租賃方

一、 降低遇到無權出租之風險:

(一)  因公證時,公證人需要確認雙方的身分,並核對相關證件及不動產權狀或稅單,如不動產所有權人是透過代理人出租,公證人更會要求授權書,印鑑證明。

(二)  在透過前開程序,可大幅降低遇到出租人無權出租之風險,房客亦較不用擔憂花費高額裝潢費用後,遭人主張返還房屋之情況,而遭受重大損失。

二、 房東押金不返還,請求強制執行:

一般租賃不動產,房東多半會要求二個月的押金,但部分房東於租期結束後卻始終拖延不還,此時如果有透過公證並約定強制執行,即可直接持公證書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三、 避免不合法之契約條款:

(一)  惡房東之新聞時有所聞,近年來更出現房東一再透過極為不合理之契約條款,在房客未注意相關條款之涵意下有所違反,不肖房東即藉此索取高額和解金,如果房客不給,甚至提告法院,導致房客考量為避免冗長的訴訟而被迫和解。

(二)  然透過公證人公證,公證人會協助確認相關條款是否有顯然不合法之情況,像是租賃住宅被要求提前解約要付4個月違約金,此種不合法之條款,公證人會直接要求刪除,否則不予公證。

(三)  基此,對於一般較不熟悉法律之人,建議可透過公證,如對契約條款有任何疑問,均可向公證人尋問,以此避免權利受損。

(資料來源:施冠群公證人事務所

稅金

簡單來說:

房東— [自然人]

租給房客做營業使用 (開公司、商號、行號、執行業務所得)月租金達2萬元,需繳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2.11%

月租金超過2萬元,另應再繳納租金扣繳稅款 10%

無須繳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 租賃所得稅 (租金扣繳)

  1. 月租金不到2萬元
  2. 房東是 [公司],不是 [自然人]。
  3. 房客租來非營業使用 ( 例如 : 供住宅用 )
  4. 月租金剛好2萬元整,只要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422元 (20000X2.11% =422元)
  5. 房東是外國人(非健保保戶),不須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房東— [法人]

只需要繳納5%稅金

 

費用總整理

以上內容是租賃相關事宜!歡迎大家轉發分享,若是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轉發分享!

若是您有買廠房的疑問也歡迎參考我這篇文章:【買廠房注意事項】

以上是廠房知識分享,若是我的資訊對您有所幫助歡迎分享!

快加入line官方帳號獲得免費資訊

我的fb粉絲專業

我的ig粉專

我要找廠房

回所有文章

回首頁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