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1.所有文章 【都更 | 新北第一行政區的最後翻身】板橋浮洲都市計畫

【都更 | 新北第一行政區的最後翻身】板橋浮洲都市計畫

by yoyo
板橋浮洲都市計畫
大家好!我是小又!
我又來介紹都市更新案了!
今天要帶給大家的都市更新案是【板橋浮洲都市計畫】
這個計畫跟新泰塭仔圳一樣,之前說了幾百年,遲遲沒有動工,但是如今塭仔圳都已經拆光光了,誰還敢信誓旦旦說都更不會提前呢?
如果是我:
【我寧可事先準備,也絕對不要大難臨頭才在當熱鍋上的螞蟻!】
今天讓我帶您了解,板橋浮洲都市計畫吧!
.
【如果我說新泰塭仔圳是溪南以北的發展重心,那板橋浮洲絕對是溪南重心連接溪北重心的中繼站!】
(甚麼是溪南、溪北中心請參考文章:【新北國土計畫】)
板橋浮洲都市計畫

一、計畫目的與時程

這部分跟新泰塭仔圳一樣,說很久但是遲遲沒有動工,而在111年11月由新北市政府的【變更板橋浮洲都市計畫】中有提及預計在民國115年來進行這區域的區段徵收,而徵收範圍位於:
板橋市中心東側
新莊塭仔圳二期南邊
樹林萬大線東側
而在2023今年6月預計會增設台65浮州交流道
.
以下紅色區域為預計徵收區域:以鐵路二分為南北兩側
而至於開發這塊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因為在新北國土計畫中的大漢溪溪北與溪南的雙中心也是預計在114年開發完成,而在這雙市中心之間還未開發的區域必定剩下福州這塊寶地,不僅位於溪南市中心(板橋)旁,而且附近又有火車與捷運線,未來生活機能可期。
再者,未來新北市政府其實都有規劃新北輕軌,從 五泰 – 塭仔圳 – 板泰 輕軌的規劃,除了提供人民更多的移動選擇外,又可以加深桃園航空城與新北雙首都的交流。

二、相關配套設施與周遭影響

-1板泰輕軌

這部分比較少有人注意到,其實目前政府已經開始規劃五股 – 泰山輕軌,而這輕軌是從蘆洲銀河灣,一路從五股泰山經過塭仔圳一、二期一直到板橋,雖然現在還在評估中,但是也值得大家期待。
板泰輕軌
小又認為這輕軌其實大方向規劃的蠻好的,主要是幾點:
第一、上下新莊沒有火車站,建設板泰輕軌後可以從輔大轉輕軌轉線到浮州火車站,讓新莊人有機會搭到捷運。
第二、新莊捷運站明明在新海橋對面,但是卻要繞一圈中和線才能到板橋,輕軌也正好彌補新莊 – 板橋捷運的需求。
第三、蘆洲銀河灣在拆遷鐵皮屋同時建設五泰輕軌,一方面補足五股沒有捷運的需求、另一方面讓三環三縣內還與中環能夠有接軌。(參考文章:【蘆洲銀河灣】)
最後、這輕軌把所有近期都更地跨區域整合,以都市更新層面來說,其實對居民都是有益的!

-2台65交流道

在2023預計增設台65浮州交流道,一方面讓浮洲區域生活機能能夠提升,另一方面能夠疏通台65土城交流道的壓力,相信住在中和、樹林與板橋的上班通勤族在下班時一定被土城交流道的擁擠嚇到過,這交流道小又覺得是做得不錯。

-3周遭重大設施

周遭重大設施其實小又也有在上文提到,主要是幾個:
第一、新泰塭仔圳重劃區
第二、樹林萬大捷運線
第三、五泰 – 板泰輕軌
第四、土城都市計畫
.
上述資訊除了土城都市計畫外小又都有特別說明(之後有時間小又會補上土城都市計畫),可以參考文章連結:
(參考文章:【新泰塭仔圳】)

三、浮州工廠困境

都市更新時間軸
其實身為新北工商仲介,其實也接到很多很多來自板橋浮洲的鐵皮屋的老闆在找廠房,其時小又個人覺得,其實浮洲這一帶的鐵皮屋在這個2023的年初不用急,讓小又解釋給您聽:
首先、根據【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11 / 28 更新版)所提供的資料,其實從四月升息以來,直到2022年11月的買賣轉移棟數還在下降,這明顯的是交易量萎縮,而【量縮】自然會【價減】,小又覺得房價短時間內不會漲上去了,所以可以慢慢看。
再來、根據台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所提供的住宅交易金
額,其實在12月21號的資訊中,新北大部分區域有【非常明顯】的下降,這側面應證房市正在往下修正。
最後,小又覺得真正不用急的原因是這個:
樹林大柑園計話
這其實小又去年在整理【樹林大柑園】與【三峽麥仔園】計畫時所整理的表格
(參考連結:【樹林大柑園】),其實2025這一年目前規劃除了【板橋浮洲都市計畫】外同時還有【樹林大柑園】與【三峽麥仔園】計畫,而這兩者不同的是,【板橋浮洲都市計畫】主要是要當作住宅區使用,而三峽大柑園與三峽麥仔園,則是規畫【產業使用】,所以到時候其實不用太害怕像塭仔圳那時候的價格,小又相信價格會比現在低很多。

四、未來發展

-1近期浮洲發展

其實浮洲之前就有人在炒作,原因其實不外乎幾個:
第一、未來有台65交流道交流道,買房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便利】,而增設這交流道不僅分流土城交流道的壅擠,還帶動板橋邊陲地帶【浮洲】的交通,我覺得漲是有原因的。
第二、這地區鄰近板橋市中心與捷運板南線,附近學區也有大觀國中、華僑高中、台灣藝術大學...等等學校,其實不管是上班族還是學生都還蠻方便的。

-2未來浮州發展

但是最重要的規劃其實不是台65交流道,小又最在意的還是未來這三個規劃:
第一、【連接五泰-塭仔圳-板泰的輕軌線】
我覺得的大大影響到新莊塭仔圳、板橋浮洲的交通便利性,解決了:
板橋到新莊沒有直達捷運的問題。
新莊人沒辦法搭到火車的問題。
這個規劃小又覺得蠻完善的。
第二、【塭仔圳開發案】
預計於2028年完工,由於過去塭仔圳夾在板橋、泰山、新莊與樹林之間,而且又林立各種鐵皮屋,導致這區域雖然鄰近溪北與溪南的雙首都,但是遲遲沒有開發下去,而如今小又身為工商仲介,在這個景氣不好的時間點,還是注意到有很多建商看準這區域,而實價登錄的【未配地】的商業用地最高成交價一坪都賣到60萬,而且未來政府在新北國土計畫也把塭仔圳定位成【新北金融產業區】,個人覺得到時不僅會帶動新莊,甚至浮洲一代都有影響。
第三、【捷運萬大樹林線】
這部分其實影響不大,原因是板南線最後會跟萬大樹林線在土城捷運站接軌,但是後續最重要的是板南線會接軌三鶯線到桃園八德捷運,到時候會變成新北桃園第三捷運線,未來可期!

五、個人感想

不過小又如果站在買房的立場去建議的話,小又雖然看好這地方,但是我個人建議如要要買再觀望一年,主要是有幾個隱藏缺點。
首先、其實浮洲這塊地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交通不便利】,雖然台65交流道近期會增設,但是如果要搭捷運,只能從浮州搭火車去台北車站再轉搭其他捷運線,捷運不便利。
第二、浮洲這塊地目前雖然規畫以住宅區為主,但是整體規畫不像三峽北大那樣整體開發,而是徵收部分(紅色)區塊的地,屆時會怎麼規劃用途其實是個大難題。
第三、浮州未來定位其實政府還沒有一個詳細的規劃,不像塭仔圳規劃要做金融市鎮、樹林大柑園要規劃做產業科技園區,政府定位其實大幅影響這區域的價值。
那就會有人問了,那我到底要怎麼決定要不要進場?
小又建議,只要注意板泰輕軌有沒有確定要通過,其實就可以確定浮洲地區未來有沒有價值,因為這輕軌說白了,五泰-板泰間只有兩地需要,分別是沒有捷運的【五股】與【浮洲】,如果通過了,這兩地勢必會有其他配套措施讓這兩地能發展,就如同現在的萬大樹林線,雖然還沒蓋,但是沿路不動產價格都在天上飛了,以上是小又給的建議歡迎大家指教!
不動產小又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Comment